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登录|注册

美食与人文并举 《舌尖2》央视首播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 来源:纪实台 | 手机看视频

video

 

“美食与人文并举,口水与泪水齐飞。”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想必有太多人都带着这种相同的感受。大家都很忙碌,忙着在深夜克制打开冰箱的欲望,忙着打开手机通讯录,给家人发一条信息……背负着大家的殷切期待和质疑,《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终于在几番推迟中开播了。第一集《脚步》,的确是带着步履匆匆的意味游走在祖国大地的各个角落,李立宏暌违已久磁性声音再度传来,“从个体生命的迁徙,到食材的交流运输,从烹调方法的演变,到人生命运的流转,人和食物的匆匆脚步,从来不曾停歇”,这声音瞬间安抚了太多苦等后的焦躁,观众的心都随着视线回落在故乡的每一片泥土间。

陕西西安 蓝田县

陕西西安 蓝田县

看完第一集《脚步》,最大的感想是:即使你已有所准备,但还是被它再度深深地刺中了神经,这神经就是来自故乡的命脉。西藏小伙子白马占堆攀爬了十层楼的高度,只为给家人带来最珍贵的蜂蜜;幽默的职业养蜂人老谭,每年都要与妻子风餐露宿,追逐花期,靠着妻子做的川渝豆花儿温润整个旅途;中国古老的职业割麦人,用双手挑战机械的麦客,每天辛苦10小时,风箱大柴,一灶旺火,造就新麦筋道的牙感,老婆婆手下的蓝田裤带面终于火热出炉;“讨海人”杨世橹夫妇,二十年里靠海吃海的渔猎生活;为了香菇中的王者“小花菇”,65岁的饶长清守候八个多月;还有那些丰俭由人、多寡随意、能包裹任何食物的山东大煎饼,油炸焦酥内瓤软糯的广东潮州春卷,能装20种素菜的贵阳女孩儿最爱的丝娃娃……食物的演变和转化,终究离不开人的脚步和迁徙。就像总导演陈晓卿所说,我们还是希望通过美食作为主线和出发点,让更多人看到中国社会文化的不同侧重。

西藏 白马占堆

西藏 白马占堆

长发绾成髻,流水线旁的打工妹重新变回苗族母亲,熟练操持起苗家最骄傲的调味品“雷山鱼酱”,这个鱼酱一年只做一次,要半个月制作周期,配上迷人酸甜的糯米稻花鱼,这就是一年中最美味的团聚,然后,也注定是一顿百感交集的晚餐。因为在中国农村,把这样父母不在身边陪伴下成长的孩子们统称为“留守儿童”。6100万,这个数字相当于英国人口的总和。一坛鱼酱,一坛家乡味,被打工父母带往一千公里外。“千百年来,食物就这样随着人们的脚步不停迁徙,不停流变。不论脚步走多远,在人的脑海中,只有故乡的味道熟悉而顽固,它就像一个味觉定位系统,一头锁定了千里之外的异地,另一头则永远牵绊着记忆深处的故乡”。

贵阳苗族夫妇

贵阳苗族夫妇

无论靠山还是靠水,劳动者都有专属于自己家人的美味。杨世橹为了女儿喜欢吃的跳跳鱼,学习五年练就精准捕捉的绝技——5米长的钓竿,6米长的鱼线,捕捉10米开外仅5厘米长的猎物,其难度和精准度,不亚于20米外投篮。从发力到捕获,仅需八分之一秒,高速摄影机下,我们能清楚的看到整个捕捉的过程,从发力到捕获,一气呵成,仅需八分之一秒。有多少小伙伴们在此刻都一起惊呆了吧……

浙江三门湾 跳跳鱼

浙江三门湾 跳跳鱼

亲情无远隔,伴着熟悉的古早味的牵引,离开四十年后的华侨程世坤回到故乡。一顿归乡宴,穷尽乡间民厨的全部手艺,重新接通中断几十年的相识和旧情。举杯倾诉之时,瞬间让一切回到从前。韶华易逝,少年熬成白发,故乡也变了模样,唯有那点“乡味”依旧。大厦村出口海外的特产沙土萝卜,入口润嫩幼滑,毫无纤维感。肉的丰腴,萝卜的清甜,米粒的饱满,合成了让泉州人欲罢不能的萝卜饭。老华侨半生闯荡,起点,终点,行走一生的脚步背后,归根到底都是家所在的地方。“剧变的中国,人和食物比任何时候走的更快,无论脚步多么匆忙,不管聚散和悲欢,来得有多么的不由自主,总有一种味道,每天三次,在舌尖上提醒着我们,认清明天的去向,不忘昨日的来处”。

泉州 萝卜饭

泉州 萝卜饭

东山到上海的鲍鱼,珠海到成都的石斑,广西到北京的蔬菜,昆明到新疆的菌类,今天的物流和今人的胃口,大大加快了食材迁徙的速度,路途之上,行色匆匆的已经不只是人,食物也在传播流转,聚散之间,衍化出不同的形态和风味。味道给予人的记忆是最难忘却的,尤其是夹杂着各种情绪,从平面的酸甜苦辣变成立体的五味杂陈。《舌尖2》平淡的将这些本就难以忘却的记忆再度生动的推向每个人的视网膜,撞进每个人心里最柔软的地方。“不管是否情愿,生活总在催促我们迈步向前。人们整装、启程、跋涉、落脚,停在哪里,哪里就会燃起灶火。”这样的灶火,生生不息,万代繁衍。

当第一集落幕,让人最感慨的是:尽管等了这么久,但摄制组以镜头内外,千里跋涉的“脚步”来诚意回馈这许多的期待;而让人最遗憾的是:《舌尖2》从以前的日播改成周播……好在节目中有那么多值得反复咀嚼和回味的情感与味道。让我们继续等待4月25日这个周五,继续相约综合频道(CCTV-1)21:00和纪录频道(CCTV-9)22:00,等待第二集《心传》与大家的邂逅。

>> 了解更多舌尖2内容 请点击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官网

860010-111808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