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登录|注册

评论:《舌尖2》多些情怀又何妨?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观众翘首期盼的《舌尖上的中国2》终于在4月18日晚上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有消息称,首集《舌尖》全国网收视率达到了1.572%。首播当晚,“舌尖”跃居微博话题榜首位。记者发现,观众对于《舌尖2》加入更多的情感元素褒贬不一。相比《舌尖1》,《舌尖2》融入了更多的人文关怀。这一点总导演陈晓卿在首映会上也强调了。而首集播出后,观众对此的反映却是褒贬不一,而这一点也是争论最大的话题。(4月20日《北京晨报》)

不可否认,正如一些观众所说,“《舌尖2》的节奏过快,有些美食的镜头太短,让人看得不过瘾”。和《舌尖1》相比,从已经播出的《舌尖2》首集《脚步》的内容看,故事性、人情味的增加,美食、美味镜头的减少,确实让期待中国美食视觉“饕餮盛宴”的观众,在强烈的心理期待下产生失望情绪。我们都是看美食的,你却给我们讲故事、论情怀,这不相当于去心仪的饭店吃饭,咽着口水点了一只烤鸭,端上来的却是一盘西兰花吗?

但客观而言,尽管和观众期待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货不对板”问题,但烤鸭依然是烤鸭,不是西兰花——只是这只烤鸭变了一些做法而已。早在开播之前,总导演陈晓卿就曾强调,《舌尖2》和上一季的最大区别就是更突出食物背后人物的故事。回头检视,作为常规纪录片,《舌尖1》的大红大紫,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在关注之下,《舌尖2》求新求破,力图在讲美食的同时,突出关注乡土人情、人文关怀、时代变迁等深层面的东西,这不是更值得肯定,更应该给予赞赏吗?因为就现实而言,这样的纪录片式的文艺作品,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正像我们看到的那样,在《舌尖1》播出后,包括各地电视台在内,挖掘本地美食的节目,一度呈现“爆棚”之势。甚至可以说,在对本地美食、特色美食的挖掘、展现上,这些本地化的美食节目,做得并不比《舌尖》差。

而正如陈晓卿所说,“人情比美食更有嚼头”,如果要想单纯获得视觉“饕餮盛宴”,从网络上去搜索这些美食节目去看,同样能够解馋。但解馋之后呢?正像一部好电影,要有流畅的故事、精致的画面等基本要素,好的纪录片,也绝不应该仅仅是华美画面的堆砌,画面、故事背后的情感表达与人文关怀,才真正决定着纪录片的内涵与品质。

当然,让打着美食记录、美食展示旗号的纪录片,去承载过多的负重,显然也有“跑偏”之嫌。原因很简单,不管是《舌尖》系列,还是其他国产纪录片,平衡趣味性、故事性和思想性、艺术性,都是无法绕开的课题。

从一定程度上说,增加《舌尖》情感、情怀等厚重层面的东西,恰恰说明,不管是美食纪录片的拍摄,还是其他关注“变迁中的中国”的人与事的文艺作品的拍摄,仍存在着这样那样言之不尽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期待着《舌尖》系列能够在情怀与美食之间达到精妙的平衡。

热词: 舌尖2 舌尖上的中国 纪录片 美食 责任编辑:floraw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