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登录|注册

敬业的魅力 你所不知道的舌尖2班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 来源:纪实台 | 手机看视频

如大众所愿,《舌尖2》再度热了起来。综合频道第一集首播收视率1.57%,第二集1.6%,连续两周都居于全国同时段电视节目收视排名第一位。每个人对它的成功都有着不同的解读。美食的美好,不完全在于呈现出来的卖相和味蕾之间的感受,还在于背后那些寻找和发现的眼睛。

对着每集看似简单却又复杂的主题,找哪些人拍?去哪里拍?怎么拍?舌尖2班的分集导演们在接到这道美食密令的时候,一开始是有些迷茫的。同样是纪录片,可拍美食和拍人还是有所不同的。各种美食的缘起、形成和延续,这个过程复杂又漫长,堪称一部独一无二的“食史”。观众是第一要义,要怎样才能把一种食物拍的让人有舔屏的冲动、甚至奋起打开电脑点击下单?要怎样才能让人看了故事后记忆的阀门一发不可收拾、泪水先于口水而流?这些课题不亚于精读几年的再学习,而其实,对美食的了解和正确理解,才是舌尖2班摄制组的精英们抓狂恶补的第一课。

回锅肉

回锅肉

拍美食,首先得懂美食,这就需要大量的美食知识武装头脑。舌尖2班的总导演陈晓卿,为了强化大家的知识体系,给每个人开了长长的书单,每人几十本的定量,以历史类、科学类的饮食史为主,硬性要求大家在最短时间内尽量看完,尽量吸收。在陈晓卿的强化训练中,恶补的过程到这里并没有结束,反而才刚开始。在调研工作正式展开之前,他邀请业界的专家顾问上午下午分别给大家进行现场授课,于是剧组有人戏称这是“恶补集中营”。这其中,陈晓卿自己也穿插着讲解很多观念、想法、手法等理论知识。有了这样密集的轰炸式培训,为大家日后拍摄打下了较为充实的理论基础。有了这个基础,再去选择美食,进行评定,再根据评定的结果寻找合适的地点、合适的人和合适的故事。这些知识的武装,其实也只是整个工作的冰山一角,还有更大面积的内容需要去深挖,以保证每个人对美食的理解不出错。据导演说,科普性的常识有很多,但不会是学术性的枯燥,会非常巧妙而又引人入胜。

苏式小方糕

苏式小方糕

除了书本知识的补充,《舌尖2》通篇会借鉴很多电影手法,于是,陈晓卿又让大家根据自己不同的主题,看与美食相关的国内外经典电影,领会这些电影中对于人物故事刻画的成功之处。比如第二集中本帮菜的刀工技艺,扣人心弦的节奏,给人扑面而来的武侠味儿。在《舌尖2》首映式上,陈晓卿说起《家常》的导演邓洁,曾反复观看李安的《饮食男女》和小津安二郎的《秋刀鱼之味》,家常中有伦理,有生活,而饭食在家常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引导作用。食物背后的人生百味,仁者见仁,你看到了怎样的风土人情,感受了怎样的愁肠百结,这些都远远不止在舌尖上,而是都在我泱泱中国。

蓑衣刀法

蓑衣刀法

还有个问题从《舌尖1》播出时就困扰了很多爱好摄影的观众:片中那些食物拍的太有美感了,虽然时下很多美食节目也能拍的比较有食欲,但是不会让人冲动到去百度甚至边看边买,《舌尖》里这些带感的食物到底是怎么拍出来的?据导演透露,这样的拍摄肯定是有手法的,要讲究时机讲究角度,有时候食物最终呈现的状态未必是当下制作出来的状态。比如第一集中的鱼酱,制作周期要半个月,而且一年只做一次,于是只能用他们去年做好的成品来摆拍,但是整个制作过程是当下的真实拍摄。而且有很多食物,需要反反复复重新做,一遍一遍,直到满意为止。于是,陈晓卿所说的平均1:150的素材量,显然绝非夸张,很有可能远不止这个数字。无论如何,导演们的拍摄原则是,首先得让自己有想吃的冲动,馋了自己才能去馋观众。

制作雷山鱼酱

制作雷山鱼酱

事实上,权且不论片子最终的质量如何,单就这些专业又敬业的头脑,满满的都是挡不住的人格魅力,为此也值得为舌尖2班叫一声好。5月2日本周五,综合频道(CCTV-1)21:00,纪录频道(CCTV-9)22:00,据说这集《时节》是美食数量最多的一集,大家记得要准时拿起遥控器。

860010-111808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