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登录|注册

四季美食深夜来袭 舌尖2上演时节交替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4日 | 来源:纪实台 | 手机看视频

video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当《舌尖2》第三集《时节》播出后,脑海里不由得想起这首家喻户晓的节气歌。四季分明,变幻莫测,我们信守与时节相约的农耕,我们懂得传承不息、敬畏自然的准则。

在《舌尖2》前两集播出后,曾有不少观众疾呼“美食数量少了”,当就这一点问及舌尖2班导演们时,出乎意料地是每个人都只是笑笑不语,原来答案就在这第三集当中。据悉,这一集中有“三多”——拍摄地点最多、故事最多、美食也最多。

雷笋

雷笋

从黑龙江大海林一米见深的积雪开始,当阳光直射赤道,春分时节悄然来临,寒冷尚未远离的东北离不开一锅“铁锅炖鱼贴饼子”;同一时节,向南2000多公里的浙江九狮村,春雷过后的第一拨笋,已然酝酿成熟跃跃欲出,笋干炖鸡,雷笋炒肉丝,油焖春笋,流行于江南一带的多味笋干是当地人最重要的经济来源;雷笋季节过后,更有口感更为珍贵的黄泥拱登上灶桌,一盘“咸肉蒸黄泥拱”,这是笋农们独享美味的时刻。

香椿

香椿

极致的美食只留给最勤劳的人们。江西上堡乡的农民靠着老古传下的24节气表感知季节变化,四季轮回,应季而作,应季而收,色泽新鲜的米糕“九层皮”象征红红火火的日子;万物萌发之际的鄱阳湖畔,一盘藜蒿炒腊肉或者蒿粑的美味,用以领略自然的味道;而在北方山里,至今不忘腌一罐木兰芽,蒸一餐榆钱饭;香椿是独特的中国春季美食代表,用香椿摊鸡蛋、拌豆腐是北京房山人饭间最朴实的餐点;风雨一路向北,到达长江中下游地区,初夏时节的千岛湖民,最享受吸食螺蛳的乐趣;开化的螺蛳捕手最了解季节变化,昼伏夜出是因为女儿最喜欢吃“紫苏炒青蛳”。

紫苏炒青蛳

紫苏炒青蛳

面积45平方公里的火山岛,台湾兰屿,是达悟族世代生息的地方,每年3月到6月,滑翔的飞鱼让整个海洋的男人们沸腾着。捕捞而来的飞鱼制成鱼干,曝晒过后成为达悟族人难得又百吃不厌的美味。简单的食物,本真的生活,达悟人遵守着与上天和大海的约定。然而自然并不时时眷顾人类,干旱无可避免。中国最炎热的吐鲁番,靠天山融水带来生命的奇迹,颗粒饱满的葡萄使吐鲁番成为中国最甜蜜的所在。昂贵的玛仁糖,层次丰富的手抓饭,只要对自然和时序怀着不变的信任和尊重,每一道菜,每一家人,都会获得甘甜的回报。

吐鲁番葡萄

吐鲁番葡萄

春江水暖,刀鱼最鲜;夏天滋补,笋干炖鸡;秋季肥美,鱼头不容错过;冬日最爱,必是那热腾腾的火锅……这一集《时节》简直是用一年四季的美食带给人视觉和味觉馋虫的集中轰炸,有不少观众在看完片子后都对这集的导演又爱又恨。然而,对于从未拍摄过美食纪录片的导演胡博来说,《时节》这集的拍摄难度是很大的。胡博在剧组被大家昵称为“胡萝卜”,是一个看似秀外慧中的恬静萌妹。据她自己介绍,以前拍的都是比较理性的片子,比如《超级工程》这类的片子,事实上她个人对美食是不够了解的,“当你不够了解的时候,就形成不够自信”,再加上对“美食”的认知其实是见仁见智的,因为每个人心目中最好的食物都是不一样的,“如何把这种食物表述准确,表述的让大家都觉得喜爱,这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时节》导演 胡博

《时节》导演 胡博

总导演陈陈晓卿这样形容胡博:从小就是学霸,就是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孩子”,是榜样型的,到现在还没有男朋友……此语一出,竟有网友称“会做饭的人慕名而来”。但是其他的分集导演貌似不是这样认为,“据说胡萝卜曾经是个温婉的女子,可拍摄舌尖2以后就活脱一个女汉纸”,而且仿佛还是一个丢三落四的女汉纸,要知道舌尖2班在拍摄时有很多意外和不可控的自然状况发生,比如连续高温,台风、暴雨、宾馆失火、丢失行李等等,这集的导演胡萝卜同志就曾经把行李丢在出租上、火车上、甚至丢在拍摄地点的老乡家里,更有甚者,有时胡萝卜自己已经到达拍摄目的地,可她的行李却远远赶不上主人的步伐……

还有太多趣事不能一次讲完,还有太多美食无法一一道尽,在舌尖2班这些拍摄纪录片的好手中,我们还将看到更多舌尖上的诱惑。本周五5月9日CCTV-1 21:00,CCTV-9 22:00,即将播出的第四集《家常》是总导演陈晓卿本人感触最深的一集,千万不能错过哦。

860010-111808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