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登录|注册

邂逅未知的家常味 舌尖与你再重温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当一桌又一桌的家常饭食轮番刷新眼前的电视屏幕,不得不说,《舌尖2》的第四集《家常》是如此贴近生活、或者应当说是深切再现了普通百姓的生活原貌。有网友对某些家常菜的做法有不同的意见,但其实这很正常,正是因为这些不同的做法,才展现了不同的家常。相同的地方只有一点,就是做家常菜的人,我们都叫她们“家人”。

舌尖

制作“西瓜酱”的姥姥

在拍摄这些家常菜背后的家人时,分集导演邓洁感触最深。因为她带着摄制组跋山涉水调研了几十种不同的家庭类型,几乎涵盖了中国式家庭中所有的复杂关系。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一起走进这些家庭,看过这些家庭,与他们恳切交谈,深知每个家庭背后的悲喜。按照总导演陈晓卿的严格指示:不能忽略任何一种,比如现代型的家庭,单亲的、重组的、甚至丁克的,但是受整体篇幅影响,无法一一做到片中。整集当中的故事与食物并非刻意生搬硬套,不是每个故事都是三口之家,但是需要考虑到食物与主题、与人物故事的关系。

舌尖

陪读家庭

刚看到某网友说:“有人说在叙述食物的时候加入世间人情不好,但是我觉得食物传承的未必就是美味。当人的生命不在,活着的人能够凭籍永恒的食物怀念那永远逝去的人。单纯的食物满足食欲,和人联系起来的食物,多了人情冷暖。”是的,当每集导演带着各自的命题不辞远足地奔走在每个地方,他们是带着感情去拍的,他们要展现的也是食物以及食物背后的感情,没有食物的承载,又何来关系的表达?何来情感的流露?即使你只是单纯的吃货,最低限度至少使你的视觉情怀与味觉情怀被充满被挑动,这就是诚意,拍摄的诚意。

舌尖

虾子焖茭白

前面提到导演邓洁,在拍摄《家常》之前她就很喜欢看电影导演李安的作品,接到拍摄指令的时候,脑子里首先想到的就是李安的《饮食男女》,这部戏不用刻意去看,因为其中对于“家”的感觉已经深深印在脑子里。李安对“家”这个命题比较喜欢,他早期的作品“家庭三部曲”(很多人也称为“父亲三部曲”),包括后来的《冰风暴》,都是跟家庭有关的。这些电影带来的是让人多了一些对“家”的思考,这种思维方式,间接对于《家常》一集的表达产生了一些影响。除此以外,还有日本小津安二郎的《秋刀鱼之味》给邓洁的触动较大,她说:“我们应该看大师的作品,在大师的作品中寻找一些与‘家’比较接近的东西,不存在模仿,也很难模仿,但会看出不同的感觉。”

舌尖

珠海孕妇一家

说到寻找“家”的感觉,势必要融入各种家庭,体验他们的日常生活。让整个摄制组觉得最有趣的就是拍摄“四川泡菜”时在四川人家里的那段生活。不仅每天都有好吃的,而且每天拍摄完能跟他们打麻将,打麻将是他们日常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这也是融入他们生活的一种方式。邓洁说,“实际上这一集是拍了打麻将的,因为我觉得泡菜和麻将在四川人生活中的地位是旗鼓相当的,放在一起也许挺好玩的,但最终仍旧是篇幅不够的问题,无法展现出来……”说到这里邓洁似乎不无遗憾,然而话锋一转,亮点来了,“但我们摄制组的人都不会打麻将,水平很差,轮番上阵轮番输钱……”

舌尖

四川泡菜

每一个家庭中,饮食是维系彼此关系的非常重要的一条纽带。我们在看《舌尖》之前,也许很难想到看到饮食在家庭中扮演着这么重要的角色。每一次与家人相聚,并不一定要像如今逢年过节、生日聚会等理由才能一家人坐在一起,平时的相处,才是真正的“家常”。

5月16日CCTV-1 21:00,CCTV-9 22:00,下一集《相逢》带你感受人与食物奇妙的相遇之旅。

860010-111808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