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登录|注册

《舌尖2》收视迎来爆点 探询《秘境》背后的秘境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9日 | 来源:纪实台 | 手机看视频

video

 

一集《秘境》,收视率高达2.01%,以一部纪录片的身份来说,这个数字难免让同期热播的电视剧感到尴尬。《舌尖2》自播出以来,平均收视率已达1.7%,然而第六集《秘境》居然又迎来了最高的收视爆点,于是有网友感叹说:我国的吃货看来是越来越多了……

手抓羊肉

手抓羊肉

除了离不了的“吃”,很多热爱摄影的人都纷纷为《舌尖2》呈现的镜头感所折服。早在剧组召开发布会的时候,就已经宣称第二季中采用全新的拍摄设备,包括高空、水下、红外、显微、窥镜等,同时为了展现食物细节,摄制组还自主研发了全自动微距拍摄设备,只为了使拍出的画面更加真实诱人。特别是这集《秘境》,当时总导演陈晓卿一声令下,“要把白蚁巢穴拍出宫殿效果!“于是摄制组不仅使用窥镜,还用了皮腔作为辅助设备,这种方式是摄制组的首次尝试,因为白蚁非常小,只有3-5mm,但是放在屏幕上你会看到被放的很大,充满画面,这就是借助于这种皮腔的方式来实现的,大量而反复的拍摄,尽可能在不影响白蚁正常活动的情况下实拍到蚁穴内部的影像。刘硕说,“这个过程听起来比较繁琐,但是当东西拍出来以后,还是感到非常振奋的”。

蚁穴

蚁穴

拍摄这集《秘境》,虽然整个摄制组是沿着中国的边境线走了一大圈,但是这个拍摄路线并非能够设定,这要取决于绝大部分的食材本身,因为很多食材都是受时间和周期限制的,四月下旬到五月上旬之间,华子鱼集中洄游,野韭花开花只有一周,采集鸡枞的时刻也只有一年一次,所以整体拍摄路线要依据这些食材特定的生长和成熟时机来定,这一点,相对也给摄制组的拍摄成本提升了一些辗转往返的难度。

鸡枞

鸡枞

在问及每位分集导演时,虽然每集都有各种不同的情况和难度出现,但《秘境》相对于其他几集而言,更是名副其实的一趟边境苦旅。比如赶上拍摄地汛期,天公无法作美,早出晚归整天沦陷在雨水泥水的窘境中;野茫茫的草原上,连蚊子都异常彪悍,导演刘硕戏称“动辄就是蚊子阵”,再厚的衣服也是扎你没商量;极寒的天气状况下拍摄冬捕,人和机器冻的都麻木失灵;摄影师遭遇原始次森林里奇特的蜱虫叮咬,几经周折才化险为夷;为捕捉到水鸟吃鱼的瞬间,反反复复拍了接近两小时的素材,能用的镜头也就几个,比《舌尖2》整体150:1的素材成片比要高很多;同样是两个小时,费佑明导演一动不动地趴在泥里与极机警的沙蟹比耐性……然而在这些千难万难的背后,对于刘硕和费佑明导演来讲,当喜人的成果降临之时,百炼钢化绕指柔,再没有比这更激动更欣慰的了。

水鸟吃鱼

水鸟吃鱼

谈及拍摄过程,做这个纪录片让两位分集导演感触非常深的就是总导演陈晓卿以及整个舌尖团队。刘硕和费佑明以前都是拍摄作者纪录片比较多,媒体类纪录片是头一次涉及。片子在后期剪辑时工作量相当大而且十分密集,陈导每天都会提要求,今天把这个要求完成后,下次看了仍会有新要求,“你会觉得像台阶式跳跃着往前走,”刘硕说,“而且陈导点评片子时虽然面带微笑,但话语非常有杀伤力,有时瞬间觉得太受打击,甚至怀疑自己是否能继续做下去,但是做得好的地方他一定不吝表扬……他总是先打击随后就会有鼓励,特别是总给我们做菜吃,前几分钟还因为片子被点评的一塌糊涂而纠结,一吃完菜后就觉得又有了战斗力”。这一点,每一位分集导演都深有体会。拍摄《舌尖2》,对于每位导演的个人成长和促进都是革命性的一步,甚至不仅仅是一场强化训练那么简单。费佑明说:“在这个团队里,经历所有的过程以后,我们从细节的方方面面,各个层次各个维度上都能感受到媒体纪录片在当代在团队中是如何运作的,这个经历对我十分重要。”

达里诺尔湖冬捕

达里诺尔湖冬捕

无论环境多么极端,也无论自然如何刁钻,沿途都有神奇的美食相伴。一次难得的秘境之旅,超越外在的心灵慰藉,将存储在每一个舌尖人的心间。5月30日本周五,CCTV-1 21:00,CCTV-9 22:00,《秘境》过后,还有《三餐》。

热词: 舌尖2 舌尖上的中国2秘境 秘境视频 责任编辑:张竟堃
860010-111808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