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登录|注册

“舌尖2”中那些感动你的人物和故事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3日 | 来源:纪实台 | 手机看视频

当《舌尖2》结束在简单的一日三餐中,除了留给我们那些美好又丰富的食物视觉以外,更多的是对那些感动内心的人物和故事的回味。

相信所有人都忘不了第二集《心传》当中,那个在黄土高坡上拄着拐棍,淡定的“看云识天气”的老者,将世代相传的挂面手艺和生存的信念,以及流淌在血脉里的勤劳和坚守,毫无保留的呈现在亿万观众面前。细碎的阳光透过有如银丝般的挂面,倾泻在苍凉的黄土地上,成为那里唯一而永久的温暖。然而世事多遗憾,挂面爷爷的突然离世让人们在震惊之余不禁惋惜慨叹,这个身穿蓝色布褂的老人家,睿智而坚定的眼神永远留在“舌尖”里,更留在亿万观众的心里。只是,值得庆幸的是,这份精绝的技艺得以在老人的孙辈中继续流传下去。

《心传》 挂面爷爷

《心传》 挂面爷爷

76岁的退休船老大张士忠,是第五集《相逢》中最后一个故事,也是让人心里感觉沉甸甸的一个故事。这个故事讲述了一次人生中难得的重逢,跨越半个世纪之久。一份简单又家常的淡菜,一路漂洋过海,这是老人家乡里最自豪和骄傲的特产。临行前老人精心准备的整个过程至今记忆犹新。当海峡彼岸的亲人历经时光阻隔双手相握的瞬间,相逢的场面几度哽咽。相聚时难别亦难,短暂的团聚过后,临近的归期仿佛预示着此生无法再见,可想而知,与家人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一餐,都是何等的弥足珍贵。

《相逢》张士忠与柯秀奎

《相逢》张士忠与柯秀奎

《秘境》里,中朝边境的长白山上,姜贞淑和老伴沈范极要徒步跋涉15公里山路去采集一种古老的植物,这种植物是6500万年前恐龙的主食——“蕨菜”。适合采集蕨菜的时间不超过30天,两位老人要寻找的,正是这些刚发芽的蕨菜。老人每年都要重复这采集蕨菜的过程,不为别的,只为了能将这清新爽口的蕨菜,那令人难忘的愉悦美味送到远在他乡的儿孙嘴边。用时下网络的话来说,吃的不是蕨菜,是亲情。

《秘境》 姜贞淑和老伴沈范极一行

《秘境》 姜贞淑和老伴沈范极一行

赤水河流过四川最边远的县城,生活依然停留在自给自足的前工业化时代,食材供应半径不超过30公里。即便如此,也丝毫不能阻挡美味的诞生和延续。老人龙先贵能用30多味香料熬制的底汤,反复使用留存的卤水,制作一锅香喷喷的麻辣鸡!还有“火巴豌豆面”,烹饪黄腊丁……然而令人羡慕的并不仅仅是一桌风生水起的筵席,而是几十年来,几乎每个周末,龙家都会出现的全家人的团聚场景。清新的环境,低廉的物价,平淡缓慢的日子,简单的《三餐》中寻找一家天伦的乐趣,这是多少身在都市的人们可遇而不可求的珍惜和渴望。

《三餐》龙先贵一家

《三餐》龙先贵一家

除此以外,《舌尖2》中还有很多很多难以忘却的人,正因为有这一系列充满故事的人,造就了这些饱含情感的食物,从而成全了“舌尖”上的圆满。在《舌尖2》已经落幕之时,还有一个好消息:据悉,“舌尖”系列预计6月下旬将在央视9套纪录频道再次播出,先播第一季再播第二季,每天一集,而《舌尖2》内容将重新剪辑,第八集《花絮》将作为最后一集播出。届时,我们可一起重温那些感动我们的每种食物,每个人,每个故事。

860010-1118080600
1 1 1